•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军民融合国防重大项目启动会在实验室召开

日期: 2018-05-18 16:38 点击:

5月15日,一项军民融合国防重大项目启动及项目总体策划方案评审会在西安交大召开,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泉州火炬电子公司、同济大学以及西安交大的项目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该项目通过军民融合、产学研用联合的方式研制用于国防装备的一种高功率电容器,西安交大电信学院电子系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冯玉军教授团队承担该项目的一个子项目,负责高性能电容器材料的研制和配套生产。

中物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杨战平总工介绍了该重大项目立项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在当前环境下,发展用于国防装备的关键电子材料及元器件的国产化进口替代意义重大,可以解决关键技术环节和关键部组件受制于人的现实问题。西安交大军工处蔡丽红副处长和电信学院高峰副院长参加会议,表示学校和学院将积极配合,从物质条件和管理机制方面为学校项目组提供支持,确保按期完成攻关任务。

项目专家组对总体实施方案和子项目任务书进行了认真评审,讨论了项目的进度安排和节点任务要求,明确了项目的技术迭代方案。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牵头单位中物院开展了技术成熟度培训和财务培训。在项目启动的过程中明确约定了项目实施的关键技术元素(CTE)及其成熟度评价方法(TRL),由财务专家对财务政策和项目经费使用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项目组成员及军工处、电子陶瓷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会后,专家组对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配套研制能力进行了现场考察,在肯定学校承研单位优势的同时指出了努力方向,希望加强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能力和财务管理制度方面的建设。